盛夏职场工具箱

只分享最实用的职场经验和方法

辞职前必看!到底要不要辞职?这4件事都必须想清楚!



“每天早上醒来都想辞职,洗把脸又感觉还能抗一天”。

身为职场人,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。每天能想出“一万个”要离职的理由,但是,又担心自己“万一”离职之后,找不到更好的发展机会怎么办,然后就,纠结来,纠结去。

到底要不要离职呢,怎么离职才能尽最大可能不后悔,不走冤枉路呢?针对这个难题,分享几点建议。

一、自己先cut掉,那些“不正当”的离职理由。

1、“公司劣迹斑斑”。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单位,只要踏进来,都难免会抱怨,或者听到周围同事抱怨自己所在公司“工资太低、工作量太大,加班太严重,同事难相处,老板脾气太差,等等一系列的劣迹,然后一心想飞出去”。

其实,想细想,我们很多人可能都美化了要去的公司,而丑化了想要离职的公司。总觉得随便找个公司,应该都会比自己现在的公司强。但是,很有可能,你一心想去的那家公司职员,正在往你们公司投简历呢。说白了,即使你跳到了新公司,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缠着你。

2、“我对这份工作没兴趣了”。还有人很多人说,“工作一段时间后,发现自己对这份工作不是很感兴趣,想转行”。

那有没有问过自己,确定转行之后的工作,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吗?如果现在公司决定给你薪资翻倍,或者提升你为部门主管,或者更高一级,你还想转行吗?不可否认,有些人确实在工作几年之后,才逐渐摸清自己想干什么。但是,确实也有不少人所谓的没兴趣,更多是“做不好现有工作”的推辞。

一个人在最悲观的时候,听到的、看到的也都是负面消息和糟糕的事。如果你在这种负面情绪的作用下,选择了离职,那么你的下一份工作,很可能也不会太顺利或者太满意。当对公司、对工作失去兴趣的时候,你可以回忆一下,其中是哪些人,哪些事在主导的思维,是什么因素在干扰你的决策,你有没有想一些解决办法?

比如,你觉得工作内容太基础,没有挑战性,那有没有尝试去和你的直属领导沟通,调整工作内容或者授权给你更多高难度工作?再比如,你现在的工作业绩长期没有改善,那是否有关注过比你厉害的同事、同行,他们在做什么,他们是怎么做到的,你有没有模仿?

二、如果你已进入“跳槽黄金期”,就果断做决定吧!

1、当你的价值和成就已经触达公司天花板时。你可能正一边领着丰厚的薪资福利,一边干着悠闲的工作。那你可以思考一下,你会一直在这家公司待到退休吗?如果不会,那假设,3年或5年之后,你再离职,以你的资历,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吗?想清楚这个问题,接下来怎么做,相信你就有答案了。

2、当公司的品牌不能为你个人品牌做背书或加分时,也是你选择离职的黄金期。因为,继续待在这家公司,会让你的个人品牌大大缩水,逐渐失去竞争力。如果你是雇主,你会想挖一家正如日中天的公司高管,还是想要一家品牌信誉度每况愈下的公司高层呢?

3、当公司内部管理混沌且不能快速发展时。最好的职业发展,一定是你公司发展最快的时候,你才能价值倍增;当你公司管理混乱,或负面消息满天飞的时候,你的个人品牌势必会大打折扣,你的职业发展也会开始走下坡。如果此时你选择离职,或许还能挽救。虽然听上去对公司很无情,但是当你的老板都不在乎自己公司的时候,你那么在乎,又有多大意义!

4、公司给的薪酬与你预期薪酬相差太大时。比如,和你同级别的新晋员工比你薪酬高出很多,那你就可以选择离职。每3-5年跳槽一次,对你的职业发展可能更有帮助,不管是薪酬还是职位上。

5、当你的能力超出直属领导的能力,且引起对方的嫉妒和猜忌时。一旦自己的工作,引起直属领导的嫉妒,那你的职业发展之路上,势必会凭空多出不少“路障”,你想再往上发展也会很困难,这种情况下,已经没有待下去的必要了。

职场生涯,短短几十载!当你对现有的工作没有任何前进的激情时,请不要浪费公司时间和你自己的生命。对自己负责,请选择离职。

三、给自己“留条后路”。

1、给成熟职场人的良心建议,永远不要裸辞,除非“家里有矿”。如果家没有矿,建议还是不要裸辞,保守来讲,至少要有半年的储备金。因为裸辞最容易让你产生焦虑和迷茫,经济压力容易让你委曲求“钱”,得不偿失。如果你打算辞职创业,且有家室孩子,那你给家庭留出三五年的保障经费,可能都不足为奇,毕竟人生处处有“惊喜”。

2、永远不要在“僧多粥少”的“职场寒冬”离职。当市场上招聘机会少的时候,请不要离职,因为你很难碰到好的机会,即使有好的机会出现,也是N个人去竞争。

四、清楚自己要去哪儿,才知道该往哪儿走。

大多数人在考虑离职的时候,几乎都是因为“我不满意现在的状态”,但只有少数人想到“我的目标时什么”。但,只有目标清晰了,才不会在选择的时候走错路。所以,如果你正在考虑是否离职,请想清楚,“我到底在追求什么?”以及“我和目标之间的距离,是不是离职可以解决的?”

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中有个情节: 

爱丽丝走到了一个岔道口时,不知该往哪走。

于是请教小猫邱舍说: "我应该走哪一条路?" 

小猫咪回答:"那要看你想到哪儿去"。

爱丽丝说:"到哪儿都无所谓"。 

小猫咪说:"那么,你走哪一条路,就都无所谓了"。

想知道自己真正追求什么,就多问问自己的内心,也可以听取一些专业咨询机构建议作为参考。这个,真的只有你自己能搞清楚。

当我们明确目的地之后,再来选择走哪条路,就轻松多了。举例来说,你刚毕业,正在某家公司实习,一年之后,你想进一家大型外企公司。那你就要想想,你和目标差距是什么?是外语交流能力?项目管理能力?还是,企业运营流程?或是其他什么。明确之后,再看一下,公司哪些工作内容,可以让你最快地弥补你的差距。找到之后,就去做。

当你心中有自己更高的目标,更好的期待时,眼前工资低、同事勾心斗角,或是其他乱七八糟的事,可能就很难再困扰你了。因为,你根本看不到这些东西了。


评论